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量化私募“撑破了肚皮” 规模暴增“镰刀打镰刀”

文|财新 王娟娟
2021年12月29日 12:59
9月以来市场风格切换是量化私募收益回撤的导火索,但前期规模激增才是这轮风险暴露的主要原因
12月28日晚间,针对最近产品业绩创下历史最大回撤,知名百亿量化私募幻方在其公众号发布致歉说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是量化私募的大年,也是多事之年。规模暴增“撑破了肚皮”,但规模上来了策略却“跑不动”了,超额收益不断衰减。

  12月28日晚间,针对最近产品业绩创下历史最大回撤,知名百亿量化私募幻方(即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幻方)在其公众号发布致歉说明。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幻方2021年一共备案了198只量化基金,运行中的基金总数量高达497只。前三季度,幻方业绩大幅跑赢大盘,收益率达到15.18%,同期沪深300下跌7.78%,但9月市场风格切换后境况大转,沪深300指数上涨3.13%,但其同期收益-13.81%,超额回撤逾1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