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不当宣传、不当销售、违规向客户转嫁成本 监管通报华夏银行“七宗罪”

文|财新 武晓蒙
2021年12月16日 18:16
华夏银行称,目前已完成全部问题整改工作,并逐项落实责任追究
2021年12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华夏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通报》指出,该行存在互联网贷款利率宣传不规范,向“一老一小”等个人客户销售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违规查询、存储、传输和使用个人客户信息以及违规向贷款客户转嫁成本等违法违规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19号通报,这次上榜的是华夏银行

  2021年12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华夏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指出,该行存在互联网贷款利率宣传不规范,向“一老一小”等个人客户销售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违规查询、存储、传输和使用个人客户信息以及违规向贷款客户转嫁成本等违法违规问题。

  一是产品宣传不规范,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通报》指出,华夏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时,对实际利率展示不全面、片面宣传低利率。例如,“华夏龙商贷”在微信公众号宣传“年化利率低至7.2%”,客户实际承担的年化综合资金成本最高达18%,是宣传利率的2.5倍,且产品上线以来无客户享受最低宣传利率;“网商贷”在合作方手机APP页面宣传“日利率最低0.02%”,未按照监管要求展示年化利率,且实际最高年化利率为21.5%,是宣传利率的2.95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