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需反思烧钱追求赢者通吃 资本应做正确的事

2021年09月10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周小川认为,数字经济中,其实只有个别或部分领域具有赢者通吃的特点,大部分领域其实并没有这一特性。但这一竞争策略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从资本到平台,都形成用“烧钱“来追求赢者通吃的商业战略思路,并造成了一系列的后果
周小川认为,数字经济中,其实只有个别领域具有“赢者通吃”的特点,例如社交网络,另外搜索引擎也有部分“赢者通吃”的特性,但大部分领域其实并没有“赢者通吃”的特性。图为资料图。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近年来,为了快速占领市场,互联网企业以各种手段抢流量,通过价格补贴为实质的“烧钱”做法来追求赢者通吃的做法屡见不鲜。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对此表示,平台企业应该有道德底线,而资本与投行应该选择做“正确的事”。

  “各类风险投资基金,包括天使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帮助了新兴企业起步、成长;但同时也有可能助长了不正当竞争行为。” 周小川在9月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数字经济课题研讨会”上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