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四川信托实控人刘沧龙被刑拘 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

2021年06月07日 2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财新获得的未经审计数据,四川信托主动管理的底层资产规模在剔除嵌套后共计688亿元,预计整体受偿率在50%左右
资料图:刘沧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6月7日下午,四川信托股东之一宏达股份(600331.SH)公告称,于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函告,实际控制人刘沧龙近日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现年66岁的刘沧龙,是已被执行死刑的四川黑帮老大刘汉的堂兄。他通过宏达集团及宏达股份共持有四川信托54.2%股份。对四川信托的投资收益,一直是宏达股份净利润的重要来源。

  所谓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根据《刑法(2020修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