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刀刃向内 证监会瞄准离职人员不当入股

2021年05月28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离职人员”指发行人申报时相关股东为离开证监会系统未满10年的工作人员。违规入股情形包括但不限于:利用原职务影响谋取投资机会;入股过程存在利益输送;在入股禁止期内入股;作为不适格股东入股;入股资金来源违法违规等
《指引》明确了不当入股的情形包括但不限于:利用原职务影响谋取投资机会;入股过程存在利益输送;在入股禁止期内入股;作为不适格股东入股;入股资金来源违法违规等五类情形。对于入股禁止期,是指副处级(中层)及以上离职人员离职后三年内、其他离职人员离职后二年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证监系统离职人员入股拟IPO企业的情形,证监会5月28日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2号》(下称《指引》),明确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入股拟公开发行并上市或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的核查要求,对属于规范范围的离职人员突出靶向监管、压实中介机构核查责任、维护市场“三公”秩序。

  《指引》明确了不当入股的情形包括但不限于:利用原职务影响谋取投资机会;入股过程存在利益输送;在入股禁止期内入股;作为不适格股东入股;入股资金来源违法违规等五类情形。对于入股禁止期,是指副处级(中层)及以上离职人员离职后三年内、其他离职人员离职后二年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