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系统重要性银行怎么管?附加资本要求+“生前遗嘱”

2021年04月02日 1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附加监管规定是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的一般性框架,既考虑了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的国际惯例,也结合了中国银行业的特点和实际监管需要,为确定不同组别和类型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具体监管方案奠定基础
近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对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拟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附加监管指标要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国第一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或于今年下半年出台,上榜银行因为其系统重要性而应接受更严格的监管。近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对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拟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附加监管指标要求。央行将牵头银保监会等单位组建危机管理小组,并要求这些银行建立“生前遗嘱”。

  根据4月2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将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建立附加资本、附加杠杆率、流动性、大额风险暴露等附加监管指标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