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政策详解 初期十家企业入选

2021年03月17日 19: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境外放款额度适当提升至资金池应计所有者权益的0.8倍;外汇局会根据国际收支整体状况、跨国公司上年度跨境收支及结购汇等情况计算确定意愿购汇额度
跨国公司资金池是指集团公司将下属子公司的资金统一到一个资金池内,由集团统一调度的资金管理方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近日,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在北京和深圳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的试点,这意味着本外币一体化管理迈出实质一步。试点政策对入选企业门槛提高,在统一本外币政策、意愿购汇方面亦有所突破。

  根据3月12日央行和外汇局发布的“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跨境资金统筹使用”公告,试点将面向信用等级较高的大型跨国公司企业集团;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适度调整外债和境外放款额度,在稳慎经营理念基础上提升跨境投融资的自主性和资金利用效率;还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统计监测,强化风险评估、非现场核查与现场检查,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参见财新网《京、深试点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 额度内可意愿购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