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担忧政策转向 股债两市情绪调头、市场利率全线上扬

2021年01月26日 22: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债券市场的波动背后是央行和市场博弈引发的预期差,资金面成为博弈的焦点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大额净回笼,加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近日呼吁警惕部分领域已出现泡沫、货币政策应有适度转向,市场情绪一触即发,股债两市风声鹤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一向在春节前会偏宽松的资金面,近日开始显得有点“反常”。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大额净回笼,加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近日呼吁警惕部分领域已出现泡沫、货币政策应有适度转向,市场情绪一触即发,股债两市风声鹤唳。

  截至1月26日17时,央行判断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指标——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7天品种(DR007)最后成交于3.0%,当日加权平均价为2.785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6.33个基点(BP),也远高于7天逆回购利率2.2%的水平;隔夜品种DR001当日最后成交于2.7%,当日加权平均2.7746%,创16个月新高。

  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亦快速走高,隔夜品种继续上行至2.726%,较前一日上涨27.6个基点(BP);一周品种更是调升43.20BP至2.728%,两周品种上升17.2BP至2.85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