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1月信贷结构继续优化 社融增速今年首现下行

2020年12月10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债融资受阻拖累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社融增速拐点或现,但并不等于当前实体融资需求和流动性将剧烈转向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1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06亿元,新增社融略高于预期。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随着信贷投放年末收官,11月的新增信贷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略超预期,结构继续优化;新增社融2.13万亿元,存量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3.6%,较上月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首次出现社融增速环比下降,被市场人士认为社融增速拐点已至。

  12月9日,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56亿元。新增信贷规模略超预期。财新传媒在11月30日至12月3日对14家境内外主要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1.40万亿元,调查结果区间为7000亿元至1.65万亿元。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认为,11月的新增信贷尽管相比此前增幅略显平淡,但整体不弱。原因一面是经济渐进修复,实体融资需求尚未有走弱迹象,另一面是四季度信贷额度较为紧张,银行留有余地以待明年“开门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