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课题组:影子银行具有天使与魔鬼两重性

2020年12月05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链条过长、乱加杠杆、脱实向虚、违法违规开展业务的高风险影子银行,要持续大力整治;对合法合规、对实体经济有积极意义的影子银行,应予以支持并做好统计监测
2020年12月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课题组在微信公众号“金融监管研究”发布《中国影子银行报告》。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影子银行是金融工具,介于天使与魔鬼之间,管理好了是天使,管理不好是魔鬼。”银保监会报告称,影子银行业务由来已久,犹如硬币的两面,唯有辩证对待、因势利导、“抑恶扬善”,才能趋利避害,充分发挥影子银行的积极作用。

  2020年12月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课题组在微信公众号“金融监管研究”发布《中国影子银行报告》(下称《报告》),发表上述观点。

  《报告》称,影子银行是金融中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影子银行之所以在金融体系中具有一席之地,是两重因素结合的产物。一方面,银行体系无法彻底解决信息不对称。金融中介是撮合资金需求与供给的桥梁,解决信息不对称是传统银行最专长和熟悉的。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广泛存在,银行不可能全部覆盖。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银行也不可能包揽全部金融中介。欧美国家在20世纪末普遍建立了完善的全能型金融体系,在许多国家形成了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驾齐驱的双融资市场格局。美国1999年出台《金融服务现代化法》,取消了1933年《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对混业经营的限制;此后又出台《商品期货交易现代化法》,将场外交易置于监管体系之外。借助直接融资体系的便捷,影子银行业务快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