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阎庆民: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 实现“退得下”“退得稳”

2020年12月01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阎庆民称,对于严重财务造假的“害群之马”、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僵尸”,增强退市刚性,决不允许“久拖不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20年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演讲。图/中国金融论坛年会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上市公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才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进不出”将扭曲市场估值体系,导致逆向选择、劣币驱逐良币。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近日2020年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的致辞中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实现“退得下”“退得稳”。

  阎庆民坦陈,前些年,我国资本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各方面认识不统一,退市机制不健全。2001-2018年,年均退市公司仅6家,年均退市率0.36%;而美股达4%,是我国的10倍。其退市比较顺畅,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退出渠道多元,强制退市只占市场退出的5%,通过私有化、重组等其他方式退出占95%;二是集团诉讼等司法救济机制比较健全,能够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