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地方监管摸查银行“拼团”业务 要求上报数据

2020年05月27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银保监局要求辖内银行上报是否有拼团存款、拼团理财、拼团贷款及相关数据,目前尚处前期调研阶段
拼团存款、拼团理财、拼团贷款等各种时髦业务近期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部分银保监局要求辖内银行上报是否有拼团存款、拼团理财、拼团贷款及相关数据,目前尚处前期调研阶段。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兴起于互联网电商的营销模式——拼团,今年上半年在大中型银行中流行起来。一时间,拼团存款、拼团理财、拼团贷款等各种时髦业务纷至沓来,近期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2020年一季度以来,多家银行推出了“拼团存款”业务,虽名字不尽相同但模式大体相似——客户先在银行App选择拼团存款,再将拼团邀请链接发送给好友或社交群,达到拼团人数即可成团。实际上,最早兴起这种拼团存款的是民营银行。这种模式有助于银行拉存款,但变相突破了监管规定,也抬高了银行负债成本(详见财新网“银行刮起‘拼团存款’风 有民营银行存款大增18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