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股票质押违约处置放松 协议转让比例价格双调降

2020年04月17日 2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下限由5%降为2%,转让价格下限由原来的九折调整为七折
2019年以来,随着各方纾困项目逐步落地并发挥作用,股票质押风险初步缓解,但总体来看,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特别是高比例质押控股股东质押风险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为了进一步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沪深交易所在4月17日分别出台了《关于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处置相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单个受让方的比例和价格下限均进行了放松。

  具体来看,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下限由5%降为2%,转让价格下限由原来的九折调整为七折,即不低于转让协议签署日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的70%。

  要想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股票质押违约处置还需满足一定的条件:一是拟转让股票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或者合并管理的补充质押股票,且质押登记已满12个月;二是出质人为对应上市公司持股2%以上的股东;三是不存在沪深交易所协议转让业务规则中规定的不予受理情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