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亮:有的中小银行大股东竟是董事长的司机或保姆

2020年04月03日 12: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坚决清退问题股东,开展股权集中托管,对股权质押、变更和增资进行规范;欢迎符合条件的、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外资机构参与中小银行改革重组
2020年4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答记者问。图/国新办网站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最近银保监会查处了一些中小银行,有的银行董事长的司机居然是大股东,甚至还有保姆是某机构大股东的情况。”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股权混乱是中小银行特别大的问题,近期银保监会清退了部分问题股东,限制他们的权利、没收违法所得、责令转让股权。

  周亮是在4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办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针对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周亮表示,要严格审核股东资格,强化对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穿透式”管理,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的问题。“最近我们查处了一些中小机构股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要坚决清退问题股东;此外,我们还开展了股权集中托管,对股权质押、变更和增资进行规范,切实防范内部人或者一些大股东违法把银行金融机构当成提款机的问题。”周亮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