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间债券市场产品算证券吗?

2020年03月01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法》中并没有任何非公开发行债券的规定,对于非公开发行证券,也只有第9条最后一款简单的一句话“非公开发行证券,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这算是给银行间债券市场留足了空间
新《证券法》的出台,仍然未能改变我国债券市场的格局,中国债券市场仍然坚持了三部门监管、双前台交易,三后台结算的模式。图/视觉中国

  文︱李寿双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昨夜国务院办公厅赶在凌晨《证券法》生效前,紧急发布了《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除了为核准制的技术性“违法”做解释,还揭开了另外一个重要问题的面纱。

  《通知》指出“依据修订后的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依法经证监会或者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原来国家发改委就是《证券法》第9条和第16条所说的“国务院授权的部门”,公司债和企业债仍然并行已成定局,但这似乎忘记了债券市场上另外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管理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众所周知,这个市场的债券规模,无论是从发行量、存量和交易量,都占据了大半壁债券市场江山。那这个市场上发行的产品算什么呢?算不算《证券法》第2条中界定的“证券”?或者说,算不算《证券法》第2条中列举的证券类型中的“公司债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