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虚增利润竟获退税 造假大户们能否如法炮制?

2019年07月16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4至2018年,*ST康得连续四年合计虚增利润119亿元,如果这119亿元均能退税,额度将接近30亿元
虚增收入多缴税款再退税,虽然无异于“视税法为儿戏”,破坏市场秩序增加税务部门成本,但目前税法中对此处罚并未细化,非常有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虚增1000万元收入和利润,2018年被证监会罚款60万元,一年后竟以此为依据从税务部门退税250万元,乍一看“净赚”了190万……这样的“神操作”发生在圣莱达(002473.SZ)身上,虽是个案却让市场“寒心”,担忧如造假大户*ST康得新(002450.SZ)这样的公司,也能依样画葫芦获得退税。

  圣莱达日前披露的退税公告显示,2018年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向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2015年度虚构影视版权转让业务,虚增了2015年度收入和利润1000万元,公司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对上述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经公司申请,慈城税务所于近日退还全资子公司宁波圣莱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已缴纳的所得税税款250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