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地方债摸底工作结束 银保监会刘春航谈如何化解风险

2019年02月28日 2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底数基本摸清;银保监会正在和财政部一起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的统计体系
目前,一些个别地区的地方债务风险已经开始暴露。比如江苏省镇江市的隐性负债已经包不住了,有息债务超过了当地公共财政预算的1300%,当地自称是化解隐性负债的试点城市,但此举未得到财政部的认可;再如由青海省国企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一笔2000万的私募债,也延迟兑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过去多年的地方政府隐性举债问题,在掐住了资金的水龙头后,逐渐开始暴露,如何化解相关风险?

  2月28日下午,在银保监会召开的通气会上,面对财新记者的这一提问,银保监会统计与风险监测部主任刘春航回应称,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包括三个方面,开前门、堵偏门、严肃查处相关违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会上,据刘春航透露,银保监会正在和财政部一起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的统计体系,有利于对银行保险机构的相关债务情况进行监测。

  近一周来,来自银保监会监管人士数次回应地方债务问题。在2月25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指出,对于地方债务,监管底线是不允许局部的风险引爆点产生系统性风险。“对违规和高负债的问题要控制住增量,再逐步消化存量。但不能停下车来熄火了修车,这样不行,中国经济还要稳步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