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机构资产荒来袭 地方债城投债遭疯抢

2019年01月31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发行潮的受益者,主要集中在高资质主体;持债机构最多下沉至城投和类城投产业债,民企发债占比却创下历史新低
截至1月29日,地方债发行总额已达2798.71亿元。几乎每期地方债发行的认购倍率都在40倍左右。1月25日河北省发行的两期地方债认购倍数均超50倍。保险机构债券部人士表示,现在配置债券,一来可以获得全年票息,二来大家都预期利率会往下走,早买到就是早赚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立君)去年这个时候,一级市场还在被信用债弃发潮的恐惧所支配;今年却风水轮流转,1月两轮降准叠加逆回购等措施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也点燃了债券发行的火爆行情。

  “现在大家都在抢资产。”有保险机构债券部人士表示,“现在配置债券,一来可以获得全年票息,二来大家都预期利率会往下走,早买到就是早赚到。相比之下,发行人反而变强势了,3A企业基本上一天一个价往下压(利率)。”

地方债出现抢筹行情

  随着无风险利率下滑,难以覆盖银行负债成本,银行从“负债荒”转为“资产荒”。比国债收益率更高的地方债性价比凸显,受到银行资金的热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