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阎庆民:完善私募基金治理 提供清晰的展业标准

2019年01月11日 22: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完善行政监管底线标准,提高登记备案透明度,为市场提供清晰的展业标准
资料图:阎庆民。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是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我国私募基金行业仍不完善。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1月11日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称,当前私募行业仍然存在管理粗放、支持创新能力不足和投资生态不健全等问题。

  阎庆民详细介绍了当前私募基金行业的三大问题:第一,“小、散、弱”,即私募基金规模小、数量多、专业性不强。截至目前,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4万家,备案私募基金7.46万只,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2.8万亿元。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机构占比达82.1%,单个管理人平均管理规模6.06亿元。部分机构股权架构复杂,存在交叉持股、多层嵌套;部分机构出于规模扩张或内部管理需要,登记多家同类私募基金管理人;部分机构虚假出资或抽逃资本,扰乱行业秩序;部分机构股权代持,规避重大关联交易披露,导致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部分产品滥用备案信用非法募资,分散募集、集中运作,变相开展“资金池”业务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