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相互保”的本质是什么 亟待监管释法

2018年11月26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互保”的本质是用商业保险背书增信、合法化的“网络互助”;0元加入、事后收取理赔分摊款加10%的手续费,这套网络互助的典型做法符合保险法对商业保险的定义和立法本意吗?相互保能否做成保险界的“拼多多” ?这一切都需等待监管释法
2018年 10月中旬,依托“支付宝”巨大流量,诱以“0元加入”超低投保门槛,“相互保”上线即掀起参保热潮。然而,对这款创新保险,业界叫好声、质疑声此起彼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2018年 10月中旬,依托“支付宝”巨大流量,诱以“0元加入”超低投保门槛,“相互保”上线即掀起参保热潮,3天客户数破330万,一个多月超2000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挑起保险业内巨大争议。

  “相互保”是蚂蚁金服于2017年联合发起设立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的一款一年期商业团体重症疾病保险。这款团险和通常意义上的团险差异巨大,据我有限的保险认知,它应该是全球首款此类型”团体重疾险“。

  然而,对这款创新保险,业界叫好声、质疑声此起彼伏。是好是坏,不同利益相关者,有着不同解读,莫衷一是。11月上旬,另一互联网巨头京东金融推出类似产品“京东互保”,不料几天后就因京东金融并无相关牌照而被迅速下线。之后业界对“相互保”的争论更为激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