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险资年内举牌五家上市公司 入市政策升温

2018年10月26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近年来整体呈下降趋势,今年被举牌公司为行业龙头
2018年10月22日,浙江杭州,股民在手机上关注股市行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全月)今年以来,险资已经举牌五家上市公司,近日监管层频繁发声,鼓励保险资金入市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

  截至10月26日,2018年来,中保协披露的已有五家上市公司被保险公司举牌,平安人寿华安财险天安人寿通过协议转让、认购新股、非公开发行等方式相继成为大股东,被举牌公司多为各大行业里的龙头企业;与此同时,鼓励险资入市的政策也在升温。

  根据财新数据显示,保险公司中报数据中重仓流通股累计比例达5%以上的有57家,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近年来整体呈下降趋势,2015年至2017年,每年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分别为35、12、8家。

  兴业证券报告分析,未来险资入市有两大形式:一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自行择股,加大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险资看好同时符合股价创三年来新低、股价跌幅超过60%至80%、业绩基本面较好的个股。二是将券商两融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保险资管公司发行设立“类固定收益型资管产品”,将择股权利交由券商,并赚取稳定收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