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涉农扶贫贷款口径宽泛 刘克崮建议改进统计方法

2018年08月06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研究和制定政策时,减少使用“三农”“涉农”等过于宽泛的概念,而多使用贫困农户、普通农户、四类农村经营者等比较准确的概念
小微经济体和农户缺少抵押物,而以银行为主体、基于正规财务报表和充分抵质押物运作的金融体系,难以适应其需求特征,“贷款难、贷款贵”的现象一直存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我们说要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的对象是谁?”8月5日,中国普惠金融促进会筹备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抛出了这个问题。

  他指出,目前许多普惠金融政策是依据工信部等四部委实体经济划型标准制定的,其中包括大企业、中企业、小企业和微企业。而涉农贷款和扶贫贷款的统计口径过于宽泛、粗放,概念模糊,数字失真。比如许多高速公路、电厂项目被装在“涉农”“三农”统计中;扶贫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装在“精准扶贫”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