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现金贷披上“马甲”重来 互金整治办发文严查

2018年06月08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规避监管的手段包括:通过手机回租模式违规放贷、强行搭售会员服务和商品变相抬高利率、恶意致借款人逾期收取高额逾期费用、虚假购物再转卖放贷等
去年11月监管整肃现金贷之后,部分现金贷公司为逃避监管另谋出路,出现了以融资租赁之名行高利贷之实的回租模式、强行搭售会员费或实物商品等“创新”手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去年11月监管整肃现金贷之后,部分现金贷公司为逃避监管另谋出路,出现了以融资租赁之名行高利贷之实的回租模式、强行搭售会员费或实物商品等“创新”手段。

  针对此现象,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互金整治办)近日发文,要求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称P2P整治办)对上述乱象进行清理整顿。

  监管部门列举出四类违规情况:一是部分平台通过手机回租模式违规放贷;二是强行搭售会员服务和商品,变相抬高利率;三是恶意致借款人逾期,收取高额逾期费用;四是虚假购物再转卖放贷。对应这四类模式,该文还直接点名了“乐回租”“MO9信用钱包”“甲鼎速贷”“51闪电购”等平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