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十三五”定纲:审慎有序进行金融综合经营试点

2018年05月22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严格限制和规范金融机构多牌照经营,将产融结合纳入金融监管,明确金融控股公司的法律地位和监管主体
据财新记者确认,5月上旬,央行联合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九部委下发《“十三五” 现代金融体系规划》,设定了金融业的重要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包括着力实现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在实施总体分业经营为主和严格监管前提下,审慎有序进行金融综合经营试点。”这是目前决策层对于中国金融业到底走向分业还是混业的回答。

  据财新记者确认,5月上旬,央行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九部委下发《“十三五” 现代金融体系规划》(下称“十三五”金融规划),设定了金融业的重要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包括着力实现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

  “十三五”为2016年至2020年。该金融规划于2016年4月末正式启动,历经两年终于出炉,内容多吸纳了于2017年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严格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并由人民银行负责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基本规则制定、监测分析和并表监管。这些要求,也被写进了“十三五”金融规划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