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BATJ都跑不了 企业主导的金控集团迎来强监管

2018年03月29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险系”和地方政府主导的、民营控股、互联网企业等金融控股集团将被重点关注和监管;央行系统的多位人士建议,以资本金来源和防止不当关联交易为重点,加强对股东的穿透监管
不管是大型实体企业,还是BATJ(指百度、蚂蚁金服、腾讯、京东),在“凡是做金融,均需持牌经营”的整体基调下,将迎来正式监管。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不管是大型实体企业,还是BATJ(指百度蚂蚁金服腾讯京东),在“凡是做金融,均需持牌经营”的整体基调下,将迎来正式监管。

  3月28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获审议通过。会议强调,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监管短板,明确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强化股东资质、股权结构、投资资金、公司治理和关联交易监管,加强实业与金融业的风险隔离,防范风险跨机构、跨业态传递。

  这意味着,企业入股金融机构正式被纳入监管。3月25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要抓紧出台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指导意见、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等审慎监管基本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