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临时工“背锅”失灵 银行员工迎来严监管

2018年02月12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监会明确银行从业人员范围,要求银行对其从业人员承担主体责任,“派遣制”、离职或退休员工违规的照常追究责任,并从治理架构、制度安排和外部监管等方面规范
银行业严监管从业务领域扩展到人员管理,过去金融机构一出问题就喊临时工、离职员工出来“背锅”的招数将失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银行业严监管从业务领域扩展到人员管理,过去金融机构一出问题就喊临时工、离职员工出来“背锅”的招数将失灵。

  2月11日,银监会公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是2018年3月10日。相比之前,《指引》新增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本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承担主体责任。

  《指引》明确了从业人员的范围,不仅是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岗人员、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高管,还含有“聘用或与劳务代理机构签订协议直接从事金融业务的其他人员”,即通常讲的“派遣制”“临时工”。此外,《指引》相关细则中提到,与本行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离职或退休人员,如被发现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期间违规的,应追究其责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