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述评|不良贷款掩盖术终会暴露 银行业虚假繁荣时代落幕

2018年01月21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此案,与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侨兴债连环案,均暴露出一大乱象:影子银行的阴影之下,银行利用表内外各种工具腾挪不良贷款,掩盖风险敞口,但最终风险会越滚越大
1月19日,银监会开出2018年首张大罚单,4.62亿罚款针对的是浦发银行(600001.SH)成都分行的不良贷款腾挪案。在这背后,暴露出银行业常年来脆弱的内控、扭曲的激励,以及一线监管的失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月19日,银监会开出2018年首张大罚单,4.62亿罚款针对的是浦发银行(600000.SH)成都分行的不良贷款腾挪案。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多年“零不良”神话破灭,在这背后,暴露出银行业常年来脆弱的内控、扭曲的激励,以及一线监管的失职。

  经银监会查实,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据银监会通报,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罚款50万并终身禁入;浦发行内部问责该分行195人。(见财新网“银监会对浦发成都分行罚款4.62亿 问责四川局”)。不过,在2017年4月此案曝光之际,王兵已经“因到龄退休”被免,2017年7月,四川银监局原局长王筠权也已退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