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试点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

2018年01月13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投资管理行是独立法人,能够更好地集中资源,促进形成规模效应;在中西部偏远山区试点“多县一行”制,有利于降低村镇银行成本,同时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自2007年中国首家村镇银行设立至今,村镇银行数量不断增加。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自2007年中国首家村镇银行设立至今,村镇银行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1587家村镇银行。随着市场扩容,制约村镇银行业务开展的一些瓶颈开始凸显。

  对此,1月12日,银监会公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新设或选择一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当作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银行原来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责任。其中,使用新设方式的,应履行村镇银行设立的行政许可程序;使用选择一家已设立村镇银行方式的,应履行村镇银行相关变更事项的行政许可程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