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维码应用:防止被“摘桃子”

2017年06月08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跨国企业正在加速核心专利布局,中国在二维码核心技术研发、标准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落后于移动互联行业应用的发展,在应用和技术层面存在不少潜在问题和危机
中国在二维码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上,都落后于市场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战略布局,建立有效的二维码认证管理机制和有效技术工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安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二维码作为移动互联产业的关键流量入口和交互介质,处于基础地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用户高达6.95亿,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在手机支付、移动电子商务等移动互联业务应用上,比如移动扫码支付方面,中国的用户量和支付规模都是世界第一。但与此同时,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应用和技术层面存在不少潜在问题和危机。

  近日,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举行“二维码•知识产权•产业竞争”专题研讨会,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移动互联市场规模凸显,跨国企业正在加速核心专利的布局,有可能会依托其核心技术来“摘桃子”,对中国大范围的应用暗藏专利经济风险和安全风险;但中国在二维码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上,都落后于市场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战略布局,建立有效的二维码认证管理机制和有效技术工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安全。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