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津融洽会】刘世锦:京津冀可发展“大都市圈”

2017年06月05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京津冀发展要转变城市结构,形成“核心区+大区小城镇”的都市圈,此外还要增加城市连接地段的市场力量,疏解行政结构
资料图:刘世锦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6月5日,第11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突破两大瓶颈。”

  据刘世锦介绍,第一个瓶颈是要将各种资源密集的、聚集在主城区的这种结构,转变成“核心区+大区小城镇”的网络型大都市圈;第二个瓶颈是要疏解调整行政性引力,增强市场性引力。

  “北京主城区都这么拥堵了,还要聚集?”刘世锦解释道,是要将目前的这种城市结构进行转变,不是聚集。例如,在北京、天津周围,设置若干个小镇,将北京的教育、科研、媒体、特别是央企转出去,转到小镇里去,小镇也有了产业支撑。同时,用轨道交通将其和北京连接起来,进行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绿色发展。“高端人口、中端人口、低端人口都能进去,这个的发展潜力还很大。”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