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缩表”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变化

2017年05月13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发布货币政策报告,表示央行“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不宜简单与国外央行的“缩表”类比;第一季度“缩表”受季节性及财政收支等短期因素影响较大,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4月份央行已转为“扩表”
人民银行首次回应央行“缩表”,表示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受到更为复杂因素的影响,不能简单与国外央行的“缩表”类比。中国央行的“缩表”不一定意味着收紧流动性。图/财新实习记者 马敏慧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人民银行首次回应央行“缩表”,表示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受到更为复杂因素的影响,不能简单与国外央行的“缩表”类比。中国央行的“缩表”不一定意味着收紧流动性。

  人民银行在5月11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以专栏的形势回应近日市场关注的央行“缩表”问题时指出,与国外发达经济体不同,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还受到外汇占款、不同货币政策工具选择、财政收支乃至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且作为发展中经济体,此外,金融改革和金融调控模式变化也会对央行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不能简单与国外央行进行类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