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债登估算代持规模12万亿 建议改进回购交易

2016年12月27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银行间市场整体规模相比,代持交易占比相对较低,且对债券市场的整体杠杆率影响不大;建议用标准化的买断式回购替代代持交易,有利于降低不履约的风险
资料图:水汝庆 图自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董兢)国海证券“萝卜章”违约事件,暴露了债券代持的风险。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水汝庆认为,代持对债券市场的整体杠杆率影响并不大,但应改进买断式回购,用标准化的买断式回购替代代持。

  债券市场的“代持”,实为场外非标准化的买断式回购,是指两个交易对手间私下达成协议,一方代替一方持有债券,到期后委托方回购债券;如果机构把债券长期委托他方代持,不断滚动续作,期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业内就称为“养券”。短期倒手,就叫“过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