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渣打:明年资本外流管控重点应在企业

2016年12月14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内地居民资产海外配置影响较小,若内地企业具有投机性的资本外流得到控制,预计明年全年资本外流规模将小于今年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杨砚文)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内地资金外流压力增大。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丁爽12月14日在香港举行的经济展望会上指出,内地目前资金外流的主要渠道来自企业,而非居民,明年若将主要渠道把控好,预计资本外流总规模少于今年。

  2016年,内地资本外流趋势增强。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外汇储备续降,逼近3万亿美元,引发各方关注。

  丁爽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出现下降,主要基于四大原因,包括央行为干预人民币汇率,在外汇市场抛售外汇;中国持有的日元、英镑等外汇资产兑美元出现贬值,从而令以美元计算的外汇资产出现估值损失;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令中国外汇储备中近三分之一的美国国债市场估值下降,产生账面损失;以及中国企业、基金海外投资,令外汇从外管局流向企业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