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家|工行因拨备覆盖率低于150% 被央行扣分

2016年10月19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MPA扣分更多是引导银行自律,并非惩罚措施。当前各银行被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利润增速三个指标相互牵制,接近临界点
在央行对各家银行的MPA考核上,工商银行由于拨备覆盖率连续低于150%,在该指标上被扣了分。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不良贷款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多家银行曾诉求另一个监管指标——拨备覆盖率的下调,以对冲坏账风险。目前看来,监管并未完全妥协。

  据财新记者从接近工行人士处了解,在央行对各家银行的MPA考核上,工商银行由于拨备覆盖率连续低于150%,在该指标上被扣了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MPA扣分更多是引导银行自律,并非惩罚措施。

  拨备覆盖率是指各类贷款损失准备占不良贷款的比例,这一指标体现了银行对风险的吸收能力,也是以往银行利润的重要调节器。按银监会2011年7月公布的《商业银行贷款损失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的贷款拨备率应不低于2.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50%,以二者孰高执行。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