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破产推动企业降杠杆 关键在坚持市场化

2016年10月11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破产清算制度可以清扫市场的信用垃圾。本轮“僵尸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破产能否成为化解企业债务问题的一剂良药,关键在于能否坚持市场化原则,杜绝行政干预
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海孜煤矿将关闭,空地上堆放着回收的生产物资。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时隔22年,通过破产推动企业降杠杆,被再度被提上议事日程。

  10月1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下称《意见》),表示要“依法依规实施企业破产”,降低企业杠杆率。这是自1994年《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破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以来,国务院再次发文指导企业的破产工作。

  《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企业破产在解决债务矛盾、保障各方权利、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作用。完善破产清算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健全破产管理人制度。探索建立关联企业合并破产制度。细化工作流程规则,切实解决破产程序中的违法执行问题。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