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财政部考虑推出国债做市商随买随卖制度

2016年09月30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部考虑推出国债做市商随买随卖制度,意在活跃国债市场,完善收益率曲线,增强做市商做市意愿
财政部正在考虑推出国债做市商支持机制,即随买随卖制度,意在活跃国债市场,完善收益率曲线。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榆)财新记者近日从多位国债市场人士处获悉,财政部正在考虑推出国债做市商支持机制,即随买随卖制度,意在活跃国债市场,完善收益率曲线。

  “这一制度事实上已经讨论了很长一段时间,前几周的一个承销商会议上再次提及,我们感觉方案应该已经比较成熟了。”一位国债市场人说。

  所谓随买随卖制度,是指国债做市商可以随时将手上多余的券卖给财政部,或者当缺券源时随时从财政部买国债。

  一位国债市场人士坦言,做市商一般具有活跃市场交易的作用,但目前国内市场上国债做市商的做市意愿其实并不强,“只有义务没有好处”。一般情况下,做市商通过买卖差价获得盈利,但国内国债市场流动性不佳的情况下,很多时候做市商难以及时拿券或卖券,进而出现头寸风险,“不赚钱并且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