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稽查转变思路 向市场“看门人”开火

2016年05月20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强对审计、评估机构日常执业监管,集中立案查处,下一步证监会将在持续监管高压下把审计、评估机构“看门人”的角色落到实处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近期,证监会集中对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3家会计师事务所和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和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3家评估机构进行立案调查,这在证监稽查执法历史上是第一次。

  独立的审计和评估机构在证券市场扮演重要的“看门人”角色,是避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第一道防线,但是目前不少审计、评估机构不仅丧失应有的看门、把关作用,反而助长了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虚假披露信息的势头,成为了社会和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