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识别非法集资?银监会高层教你“三看”

2016年01月26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识别非法集资,一看是否以高收益为诱饵,二看是否一对多吸收资金,三看筹集资金是否为自己占用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当前非法集资形势严峻复杂,部分地区案件集中暴露,并有扩散蔓延态势,极大危害了银行业发展的稳健性和安全性,危害社会稳定。”1月初的银监会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高层如此表态。

  1月23日,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公安部、政法部门、银监会等多部门将配合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目前,处置非法集资的第一责任交由各地方政府。但监管高层指出,银监会是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牵头部门,仍然要积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积极发现和报告非法集资风险线索,“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