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股发行先配售再缴款有先例

2015年11月07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历史总是在以某种方式重复自己。新股发行的申购机制在近十年后再度回到2006年之前的市值配售与后缴款相结合的模式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11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重启IPO,同时针对相关配套规则进行了修订。其中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一点是,取消了现行的申购新股时全额预缴申购资金的规定,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

  证监会解释了取消新股新购预先缴款的原因:目前市场对于新股申购十分踊跃,造成了巨额资金打新的的现象。取消预交款可以大幅减少新股发行中投资者需要动用的资金数量。

  如2015年发行的192家公司,网上投资者中签率平均为0.53%,网下投资者获配比例平均为0.22%。2015年6月初25家公司集中发行时,冻结资金峰值最高为5.69万亿元,如取消预缴款,则投资者仅需缴纳申购资金414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