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江南论坛】陈宇:互联网金融存在不对称竞争

2015年07月04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余额宝和微信支付等本质上还是互联网产品,它的成本可以通过其他功能和收入来分摊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祎)7月3日,聚秀投资合伙人陈宇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江南论坛: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机遇”讨论中表示,互联网金融分两种,一种是用互联网的手段做金融业的业务,另一种本质还是互联网行业,如余额宝微信支付。他认为后一种与传统金融业竞争时几乎不需要付出成本,本质上是不对称竞争。

  陈宇举例说明后一种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互联网行业:比如微信支付对于微信这个产品是附加的,但是它提供的支付功能直接地把银行日益后台化和边缘化,并且微信支付不收取手续费,它的成本可以通过微信其他功能来分摊。他说:“这个本质不是金融业,这种竞争的本质是互联网,互联网可以允许损失,再通过别的地方补回,但它用一个没有成本的事情把别人(银行)打得一塌糊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