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小加:沪港通会长期存在

2015年06月27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沪港通是一种形式不是一种过程,就像一座桥,想通过“组团游”的可以利用,想个人自助游的可以选择其他方式
李小加,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王攀/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如果中国的资本账户完全放开,沪港通乃至深港通还有存在的必要吗?“沪港通这个桥要(存在)20年、30年。”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6月27日在2015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如果回应这一疑问。

  李小加称,人民币国际化无外乎两个方面:请进来和走出去。资本账户全面开放是谁都可以出去,谁都可以进来。沪港通是桥,这个桥建好了就是组团的桥,你想组团可以组团,想走个人可以走,这是一种形式不是一种过程。他还以出境游作比喻:中国有很多人不会说英文,不想吃西餐,不知道怎么搞定机票、酒店,想吃中餐、听中文,可以由中国人帮助搞定出游。同样有一大批老外希望组团来游长城、兵马俑。“沪港通正是这样的组团形式的双向投资的载体,与此相对的是RQFII、QFII、QDII等个人、机构直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类似于旅游自助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