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成立在即 规模3000亿

2015年06月25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资金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财新网】(记者 丁锋)初始规模3000亿元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横空出世。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规模为3000亿元,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

  会议认为,改革商业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场需求,有利于保险业创新增效,也可以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初始3000亿元的规模设定得相对保守,该基金日后有着达到万亿规模的潜力。该基金可以说是介于中投与中民投之间,其优势在于,用该基金进行海外投资时,既避免了国家主权基金带有的强烈国家意志,也要优于完全民资背景的基金。此外,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特征的保险资金也十分适合参与一些项目,并可杠杆更多的民间资本,有助于国内疲弱经济的企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