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港澳资开放券商控股权意义不大

2015年03月28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落实CEPA协议,允许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一家合资全牌照券商,港澳资可合并持股券商可达51%。看上去控股权终于同意出让港澳资,不过台湾有这个政策已经两年,至今没有成立一家券商,港澳资会有人来吗?

  【财新网】(记者 刘冉)3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正抓紧落实对港澳资金融机构的开放措施,即允许港澳金融机构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1家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

  此前,证监会在2013年1月就允许台资券商与大陆企业在上海、福州和深圳合资设立证券公司,台资持股量也被放松至51%,且不限业务类别。不过,目前尚无一家台资控股的券商出现。

  曾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证监会正在考虑提高外资在中国合资券商中的持股比例,至少从目前的最高49%提高至51%,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事实上,这将仅限于部分城市的港澳资机构。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菁 | 版面编辑:孙文婧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