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需有正规途径

2014年12月14日 21:5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民营资本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方昕认为,目前的一些小微信贷需求,可能因为不当的激励机制而存在高估

  【财新网】(记者 蒋飞)小贷融资担保投资理财行业长期游离于银行体系之外积累了相当大的风险,甚至可能传导至银行业。“开正门、走明道”十分迫切。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方昕在参加中国金融学会举办的“中国金融论坛•第一届青年论坛”期间表达的观点,他并分析了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正规金融体系的必要性。

  方昕曾推动了全国第一家外资小贷公司南充美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全国第一家村镇银行仪陇惠民村镇银行的成立。他表示,小额贷款在国际上过去三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中,真正商业上可持续的只有5%,这说明小贷是一种专业技术而非通用技术,其中,最核心也是最值钱的是客户识别和风险管理系统。一家标准意义的小贷公司最明显的标志是:一大批成熟的信贷员、一大批活跃的客户和不超过几十万、几万元规模的户均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