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报告:剖析“中技系”案件 逆向激励严重

2014年10月21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报告称,称中技系股权结构设计复杂,资本运作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相关制度的滞后削弱了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类似的操作手法与风险在市场上比比皆是,十年过去了,监管和制度并无改进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针对在业内引发热议的“中技系”金融风险案例,监管层近日编写了长达10页的报告,分析该案例以及相关启示。报告指出,对涉案人处罚过轻,充分暴露中国证券市场证券违规操作的预期“收益”和成本之间严重失衡问题,已经形成“逆向激励效应”,不仅损害了市场公信力,更侵蚀了市场发展的内在根基。

  中技系案件的爆发始于两款未能如期兑付的理财产品。2014年3月,前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产品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永盛在2012年9月至11月以个人名义出售的“上海恒盛一号(A/B/C款)尚海湾二期项目”和“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两款2013年11月下旬到期的理财产品,由于未能到期兑付,投资人多方投诉和举报,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所募13亿元资金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为名,通过中技系关联方控制的上海优道投资管理公司所管理的乾灏投资流向*ST国创和*ST成城的账户,再倒账至由成清波控制的中技实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