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前海能否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

2014年10月11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日前批复上海自贸区实施的金融扶持政策可在前海试验和落地;未来在沪港通积累一定经验后,也支持深、港交易所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这种看似“一碗水端平”的做法,是否就说明前海将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答案显然不是肯定的,吸收与借鉴经验可能存在,但创新才是前海惟一可能成功的路径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证监会日前针对深圳和前海批复的15条意见,细细看来并无太多新意,不过是把之前提过的各项政策打包发布,惟一的亮点是首次提出,对上海自贸区实施金融扶持的政策,依相应程序可在前海试验和落地。

  那么,前海能否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长期而言,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之后,经过一定程序自然会在其他地区推开。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的前海,应会受益。短期而言,这个问题暗含了前海与上海自贸区的优劣比较,乃至深圳与上海这两座金融城市的综合较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