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要闻正文

【独家】商务部无条件批准马云收购恒生集团

2014年09月20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商务部先定为“简易案件”来处理,最终,马云收购恒生电子的交易获商务部“无条件批准通过”,理由是该案通过不会在相关行业限制或消除竞争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在美国轰轰烈烈地完成上市,该公司董事长马云收购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生集团)一案也获得了商务部的审批通过。经过商务部反垄断局审查近4个月的审查,商务部已“无条件批准”此案。这是财新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的结果。

  “反垄断局在对并购案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时,最优先考量的是,两家公司的合并是否会减少或消除竞争。”接近商务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恒生电子的市场份额很高已是既定事实,在该笔并购之前就已经存在,浙江融信与恒生电子没有业务上的重叠,两家公司合并后也不会消除竞争,商务部没有理由不予以批准。

  该项交易获批,意味着马云将成为恒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并间接控股上市公司恒生电子(600570.SH)。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据公开资料显示,恒生电子主要向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管理等金融机构提供应用软件的解决方案,是国内传统金融机构最大的IT供应商。根据恒生电子2012年年报,公司在基金、证券、保险(放心保)、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

  浙江融信成立于2003年,马云个人持股99.14%,其余股份由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兼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谢世煌持有。浙江融信与阿里巴巴集团并无股权关系。

  根据恒生电子4月2日发布的公告,浙江融信拟以32.99亿元现金受让恒生集团100%股份。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17名自然人股东已与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根据恒生电子6月3日发布的公告,双方根据协议约定,完成了第一次交割,即17名自然人股东按其持有的恒生集团的股权比例将总计24.12%的股权过户至浙江融信名下,并已完成相应的工商变更程序。

  浙江融信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业务是提供行政支持及风险管理相关的后台支持服务,未来将以投资管理业务为主。

  浙江融信及其关联方并不从事和恒生电子核心业务相竞争的业务,和公司目前也不存在上下游的关系。”接近商务部的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解释道,本次交易不会在金融业应用软件和相关IT服务这一市场内产生限制竞争的效果。

  上述人士续指,反垄断局做的是经营者集中审查,重点在于双方合并之后对市场“竞争格局”造成多大的影响。至于并购方在将来是否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就不是“经营者集中审查”的范畴了,“谁家的孩子谁抱走”。

  6月上旬,商务部根据并购双方提供的材料,认为浙江融信恒生并购案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标准,予以立案,并进入经营者集中审查阶段。

  此前,财新记者独家了解到,在审查之初,商务部有意向将该并购案作为简易案件来处理。简易案件相对于普通案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不同。首先,简易案件提交的材料更少;第二,简易案件审查时间将加快;第三,普通案件需要征求其他部委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但是简易案件不需征求各方意见。

  对此,外界反响较大,有国内某大型互联网企业对此实名提出异议,并将材料上报到商务部。

  “顾及舆论压力,该并购案最终没有采取简易案件处理,而是按照普通案件的审查流程进行。”接近该案件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案件在审查过程中征求了各相关产业部门的意见,并对此成立了专门课题进行研究,最后决定无条件批准该项交易。

  据财新记者此前了解,金融业内对该笔收收购一直忧心忡忡,“我所了解到的业内主流意见,多数不认同该笔收购。”有公募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基金、券商界普遍担心的是,马云收购恒生集团后,等于阿里间接控制了恒生电子,相当于掌握了绝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后门。阿里立志要做大数据的金融云服务,这块数据不可能不染指。(参见财新《新世纪》3月31日报道《阿里恒生:令人不安的婚礼》)

  支付宝有关高层则回应财新记者时称, 恒生电子为金融机构搭建IT架构和相关系统,并不等于掌握金融机构的后台数据;如果用后门掌握金融机构数据,无疑于盗窃,“是违法行为”。

  今年4月4日,恒生电子执行董事、总裁刘曙峰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恒生电子只是向金融机构提供金融IT软件,软件交付后由客户自行运营与管理,公司与公司的技术、维护、工程人员不可能获取、更加不可能泄露金融客户的数据,金融数据的储存与产权完全归客户控制与所有。█

  特别提示:

  公号繁似牛毛针,何不就此择精准?为了给“金融混业观察”的粉丝提供更加优质精准、新鲜独家的报道精粹,本公号即日启动VIP组计划。

  如果您愿意加入VIP组计划,可直接向“金融混业观察”后台回复: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邮箱/微信号等,绝对保密),我们有专人维护。

  加入VIP组计划后,您可以专享以下服务:

  1、不定期收到VIP组专享特殊文章推荐,专题回复

  2、VIP组成员可优先参加“金融混业观察”粉丝线下活动,与行业大佬面对面

  未来还有更多惊喜

  赶快加入我们VIP组吧!

  

金融混业观察
金融混业观察

  金融混业观察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金融混业观察(caixinfinance):财新传媒出品。金融混业大潮势不可挡,各类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及时的金融行业报道精粹,分享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欢迎建议、意见、合作、投稿至jinrongwexin@caixin.com

  特别声明:

  金融混业观察由财新传媒出品。金融混业观察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