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8月城投债发行继续缩量

2014年08月30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半年城投债比较优势突出,但随着房地产市场景气下行带动土地出让收入和税收收入下滑,城投债市场出现分化,陷阱增多,值得警惕
债券资料配图。 高育文/CFP

  【财新网】(记者 霍侃)8月城投债发行规模延续了5月以来的回落趋势。华创证券初步统计显示,8月城投债发行规模已经低于400亿元,是13个月来新低。

  华创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以城投债发行代表的融资平台资金需求今年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

  今年前四个月,城投债月度发行量逐月回升,4月达到接近3500亿元的历史新高,此后逐月回落,7月降至约880亿元。

  在发行量回落的同时,城投债收益率持续下行,7年期城投债发行利率从年初9%以上的高点,回落至目前的7%左右,下行幅度超过200个基点。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主管邓海清认为,今年以来,由于经济下滑风险加大、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加之产业债刚性兑付被打破,城投债的比较优势突出。但也应该看到,房地产市场景气下行带动土地出让收入和税收收入下滑,城投债市场内部出现大分化,陷阱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城投债投资不可固守唯收益率是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