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限价新股引发打新潮 交易所回购利率飙升

2014年08月29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人为扭曲的新股定价机制导致新股供不应求,种种奇葩现象不断上演。短期内或许各方的利益暂时得到满足,但是长期而言,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改革将被引向何方?

  【财新网】(记者 蒋飞)8月28日,上交所国债回购品种GC002(204002)在临近收盘时瞬间成交利率达到97%,成交90万元。这一疑似乌龙指的交易行为被市场解读为与正在进行的新股申购密切相关,随后得到上交所方面的证实。

  “交易所国债回购是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机构筹措短期资金的主要手段之一。这家机构可能在网下申购中提供了有效报价,但是等到缴款的时候就差90万元。从询价配售规则来看新股申购方需要在下午三点前足额缴款,否则可能面临证监会处罚,因此资金需求较为刚性。情急之下高价借入资金。”浦发银行高级分析师曹阳对财新记者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