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杨凯生为银行业辩诬之二:是否存在“暴利”

2014年05月30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垄断和暴利说一直困扰中国银行业。前工商银行行行杨凯生继否认中国银行业具有垄断的要件后,指出这些年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银行资产总量的迅速扩张、资产质量的相对稳定、技术手段的不断改进以及经营成本的严格控制,而并非来自“垄断”和固定息差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凯生)近些年来,中国银行业持续较高的盈利能力一直广受关注,其中质疑多于肯定,批评多于表扬。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并不正常。首先,应该肯定经济决定金融,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是中国经济这些年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的一个折射。银行利润的增长,尤其是国有控股银行的利润增长是对国家的贡献,是对股东、投资者的贡献,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最主要表现。

  在大型银行目前的股权结构中,国家控股比例超过了70%。也就是说,这些银行每创造1元钱利润,至少有0.7元是国家的直接收益。五大银行自股改上市以来,共实现税后净利润约39300亿元,按70%比例计,其中国有股获利超过27500亿元,国有股权从中现金分红达11000亿元,国有净资产增值超过3.6倍。与此同时,其他股东与国有股东是同股享有同权的,在权益分配上不可能有任何区别,同样也是银行盈利的受益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